给微博上一个姑娘的点文❤

本想写完之后整理整理一起发上来的,然而我发现短时间内写完的可能性渺茫_(:з」∠)_

亏我自立了flag,看来断网是逃不掉了【手动再见

点文要求:①希光古风,②希哥的黑色星星翻毛大衣要出镜

然而第二点在第一点的前提下实在是太难了,于是我……偷了个懒【x


如果这样都没问题的话……↓




倚剑望江湖




春分过了几日,天时转暖前,山间总会落几场雨,夹带着丝丝寒意,滤过一整个冬天的沉寂。

踏出简单朴素的门堂,素色油纸伞撑起,腰间挂剑背着行囊的少年人最后看了眼檐下的无字匾额,深深一鞠躬后转身,沿着随山势而建的石路走去,布鞋落在青石板上声音比淅沥雨声还低。

他快步走着,似的很急迫的模样,脚程赶得紧,最后竟在山路上小跑了起来。

这是他第一次走在这狭窄的羊肠道上,正如他记不得十年前是怎么被师傅带回的这儿,此时,他也不曾知晓路的尽头究竟有何物。

所以,当他脚下的石板消失,面前只剩一条泥路时,他甚至没发觉自己在一个不易察觉的路口走岔了道。小路蜿蜒,消失在草木深处,他干脆收了伞,抬脚便往林间走。

这片林子不大寻常——寒潮未过,别地还尽是枯草败枝,此处足旁桠上却已早早泛起了绿意。

他注意到了,但没有多想,只觉绿油油的嫩芽在朦胧雨色中显得十分欢喜,

入林之后,行进的速度慢上不少,脚下的泥路越来越窄,像濒临干涸的断流,将被长势过旺的荒草淹没。

又约摸过了一炷香,他停下了脚步。

终于到了尽头,无路可走。

真伤脑筋啊。他有些头疼地想,却仍然没生起原路返回的念头。

好容易下定决心,怎能如此轻易打道回府?

他拨开枝杈,继续前行。

路是越走越难,且或许是林深地偏的缘故,他总感觉听到了奇怪诡异的悉索声,像有什么东西跟在身后。可一旦他停下脚步侧耳细听,却又只能闻见不绝的雨落林声。

他警惕地抽出长剑,横于身前,时刻提防着可能出现的野兽或贼人。

然而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他单凭着直觉向前行,密林深幽方向不明,他就用剑在树干上划两道做标记,至少还能循回来时的路。 

不知走了多久,渐渐的,身侧的林木开始稀疏,脚下的土地也平坦了几分。

他心头一喜,知是快出去了。

果不其然,又行了一会儿,他已经能看到林子尽头的光,虽不是很亮敞,指引方向已经足够,他加快脚步,甚至不惜用了气力,轻功一运掠过草尖,尽可能速度向前奔去。

仔细想来,堪堪总角的他就被师傅领入了门,隐居在山林间,但他多少还是能记得一些外头世界的样貌的。譬如星子般落在方块田间的木屋,绕村的潺潺溪流,岸边垂下的纤长柳丝,还有飘散的袅袅炊烟。

他以为出了山他会看到与记忆中相近的画面。

但他踏出林子时,望见的却与想象截然不同。

仍是荒野,不见人烟。

可眼前这景让他忍不住张大了嘴。

林边空旷,无所遮掩。往前不过二十丈是一汪清湖,细密的雨珠落下,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搅乱了平如镜的湖面。而湖畔的鲜草肥美异常,雨水涤荡后泛起的清新味道让他忍不住吸吸鼻子多闻两回。再极目远眺,视线能及之处群山层层相围,山色湖光在早春的烟雨中相映成趣,乍一看,竟同仙境无异。

此刻他知晓自己是迷路了,没能顺利下山。可见到这般景色,已经断定此行不虚。

天地苍茫,一瞬间,他觉得手中的利刃与这世界格格不入,于是归剑入鞘,同时一步一步向湖边走去。

雨势不小,冒雨走了一路,到岸边时他已经浑身湿透。

他探出头,从湖面破碎的倒影分辨出狼狈的自己,这才想起忘了再撑伞这回事,瞬间惊醒,慌忙想抽出背在背上的伞,然而就在这时,雨忽然停了。

咦?

抬头,发现头顶多了遮蔽物。

居然是一片青绿的芭蕉叶。

转身才看见身后居然不知何时站了个人,比他高些,正举着巨大叶片看向他。

来人穿着有些脏的灰色布袍,长发随意地束在脑后,五官还算端正,脸上没有任何表情。

“小孩,你站这儿淋雨做什么?”那人问。

听到这话,他忍不住撅起了嘴,反驳道:“我不是小孩,我已经十六岁,还有四年就及冠了。”

显然没料到这个回答,那人眉梢一挑,看他的眼神有些不同了,“好吧,还有四年及冠的小孩,你到底在这儿做什么?”

“……我想下山,可我迷路了。”他实话实说。

对方一愣,“迷路了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住哪个山头?”

他指了指来路方向最高的那座。

对方直勾勾地盯着他瞧,仿佛要把他盯出一个洞来,叫他心里发慌,跟师傅每回唤他去房间时候似的,没来由的心虚。

就在他忍不住想问话的时候,那人却忽然笑了。

还是那种眉毛弯弯眯起眼睛的笑法,露出一口白牙。

“走,跟上我。”

没来的及反应,手臂已经搭上了他的肩头,揽着他往背离湖岸的另一个走去。

他一慌,脱口问道:“我们要去哪儿?”

“当然是去避雨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他点了点头,心定下来。

他不知道为什么如此轻而易举就被说服,他只是单纯觉得这个人可以信赖。

不需要理由,仅凭直觉。

 

走出一段路,就在将要看不见湖时,那人忽然又“啊”了一声,“忘了问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夏之光。”他答,“之乎者也的之,这个光。”他指了指面前,怕对方不懂,又指了指天空。

之光?之光。

那人在心里头反复念了两遍,又走出几步,发觉边上的人正仰着脑袋看他,才回忆起按照通常礼节他也应报出大名,于是点了点头道:“陈泽希。”


-未完待续-




还有贰,马上发_(:з」∠)_

有虫惯例以后捉√


评论(2)
热度(15)

DAMEEGG

旧文被夹的生无可恋()

© DAMEEGG / Powered by LOFTER